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

駕駛教練的源起


場景一、巧遇
    日前,遇到一位中年婦女,向我詢問駕訓班報名的事項。由於位置在天母地區,不屬於個人的目標區,因此,我就大度路上的行情略加說明之後,問她:

我:大度路上有四家駕訓班,而且價格都殺很低了,妳沒有滿意的駕訓班嗎?
女:你是現代還是聯合?

我:那一家都不是,我會介紹合適妳的教練…
女:你是現代還是聯合?最低多少?代辦費可以不用收嗎?

    我立即警覺這名中年婦女可能與仲介學員有關。

女:我是汽車公司業代,仲介學員有沒有優待?

    我想,彷彿回到1950年代以前,汽車公司的業務員,為了銷售汽車,下海教客戶開車,因為,客人不會開車的話,是不會買汽車的,不是嗎?一直到今天,許多高級車的業代,還是會將教會客戶開車,當成交易條件的一個部份,但效果如何,可想而知~虛應故事而已。

    很不幸的,會賣車不等於會教人開車,於是,有些有經驗的駕駛人,提供經驗,並且歸納許多安全駕駛的原則,強調經驗傳承的重要性,如創建”史密斯5原則”的史密斯先生,1952年開始設立駕駛訓練機構,教授安全駕駛的方法,1957年起,福特汽車邀請史密斯先生巡廻全美,為福特汽車的業務代表講授安全駕駛,後來更擴大到世界各地。

    除了一般駕駛人需要的安全駕駛觀念以外,許多玩車的人,需要更多有關汽車的資訊,如:越野、房車越野、賽車、攻擊駕駛……有些人自組車隊,藉互相學習成長,逐漸壯大;有些則停留在少數公家單位,如警方霹靂小組、軍方特勤人員訓練,少有流出這一小範圍的情形。

    記得”侏儸紀公園”裏那台賓士休旅車嗎?雖然有點誇張,但看看現在滿街的各種廠牌的休旅車,已經變成生活裏的一個小部份,才不到廿年,變化不可說不大。相較之下,國內的駕駛教育,有限的長進,實在是不能比較。你曾經為這種不能銜接的狀態煩惱過嗎?多半是沒有。

    幾年前保時捷重金請到德國籍教練,並空運21台不同的保時捷跑車來台灣,一天8萬,兩天16萬台幣的費用,報名者眾,而且,上過課的準保時捷客戶,無不非常滿意這一次的課程,我無緣參加,但由側面瞭解其內容,不過是為準客戶做一些性能應用的練習,但就這樣,總共這幾十年來,也就這一回而己。雖然說保時捷的客戶是小眾裏的小眾,不足以當作一個代表,我想要說的是:安全,在台灣是個奢侈嗎?

場景二、理念不合

    回來了嗎?回到主題囉!

我:不要說便宜,我的標準收費是一萬四。(現在不教考駕照的新生了,專教道路駕駛,每節課800起)
女:什麼?(你去向鬼收吧!)

    這位中年婦女兼汽車業務代表,帶著三分不信任,七分嫌棄的表情,雖然上面那一段後面的話,並沒有出口,但不到1秒鐘,我便讀到這個訊息了。

女:那恭喜你,可以收高高的費用!

    女業代在短暫的上下打量我之後,神氣的離開現場,時代在改變,這些LKK什麼時候才會醒覺?

    早期,台灣在大量引用小汽車是在民國五十年代初期,政府鼓勵三輪車伕改行開計程車,當時起跳4元,續跳2元,(印像中如此,沒有查證)。當時大部份人是不去駕訓班的,因為幾仟元的學費,可能是普通人一年以上的薪水,買零節則是少數人的選項,一節課也要兩佰大元哩;當時,教練一個月可以賺到一萬以上,算是不錯的行業。

    許多人在民間學開車是不可能的,原因如上述~~錢,但男人服役時,許多被選入駕訓隊,在部隊裏免費學會開車,退伍後還可換民間駕照,老一輩的現在四十以上年齡的男性,便如此拿到駕照。軍中駕訓隊的水準如何,在這裏不予評論,因為軍中特殊的使用車輛需要,駕訓隊以大卡車駕駛訓練為原則,不同於一般民營駕訓班以小汽車為主的駕駛訓練。且軍中教官說一動,學員作一動,沒人敢作另一動,雖然死板些,但同樣學科學員是不能逃課的,可以說,駕訓隊的訓練,是比駕訓班的訓練確實。呵呵~當然教官拿國家的薪水,待遇無所謂好還是壞,也不影響教學品質。

    民國六十七年二次石油危機後,台灣經歷了十年的高度經濟成長,公務人員的待遇提高許多,民間公司的收入更是水漲船高,比如說之前小學老師月薪約數仟元,十年後可以到三萬多;國民GNP則由一仟多增加到七仟;各行業平均成長是三~四倍以上,相對的,因為學車人口也大量增加,教練的收入有總數增加,但實質減少,用什麼換呢?當然只有用品質來換。比如說:教練的收入以學員每名抽多少錢,學員數多者,照乘幾倍,幾十年來沒變過。民國五十年代,每名學員抽頭約1500~3300元;民國六、七十年代差不多如此,沒有變化;民國八十年代開始,許多原車原場考的駕訓班,在政府鼓勵民眾,藉駕訓班這一管道取得駕照之下,教練的抽頭錢,逐年下降,到今天,許多駕訓班的教練,可能每名學員抽2000元,或以下,如計算大小月的收入,平均每個月收入可能只有兩萬左右,你期望有什麼樣的教學品質?

    呵呵~還有業代或是仲介拿大刀要再砍低一點?!!

場景三、結論。

    多年前,一個偶然的機緣,在網路剛剛開始的年代,有一個笨蛋(就是我啦!),發現這個行業的網站,多半只有一個招生頁面,且全部都有錯別字,有些一個頁面,還可以有兩三個錯字,當時的我如同賣鞋的,看到非洲土著不穿鞋,有著兩極化的反應,我也滿懷信心的跨進來,當初,只是想如果,我多盡一份心力,我的家人可以更安全的走在馬路上,十年來,仍然如此企盼。並不是金錢萬能,而是沒錢萬萬不能,駕駛訓練是需要成本,需要時間的,少數中間人為了自己的短期利益,忽略了學員長期安全的利益,大部份的從業人員,為了生活吧!不教學員怎麼開車也罷了,許多只為考試而做的教學,一點職業道德也沒有;至於學員這一方面,怎樣偷懶都可以拿駕照,只要付錢就好。沒什麼,個人做業個人擔。我能做的也只有那麼一點點,寄望緣份8

  
  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