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

Ch 1 Sec 1 騎馬打仗




教室裏同學們都在自習,突然間我像發瘋般,跳上旁邊那死肥仔身上,用我的拳頭,一拳一拳打在他頭上、背上,平時,他早就還擊了,今天沒有,因為他自認有些理虧;騎在他背上的我,要不是同學們聲聲加油聲,可能也沒什麼力氣繼續玩他,不還手有什麼好玩說。

教室內鼓譟著打閙聲,有違這間素有高升學率私校的一貫氣氛,因為這極不尋常的聲響,門開處生活組黃組長衝進教室裏,喝斥大家安靜。『你們兩個,馬上到訓導處報到』黃克仁老師生氣的對我們兩說,說完摔門出去。這位黃組長是深為學校倚重的體育老師,也深受許多學生喜愛,但是,他真的不喜歡我,我也不喜歡他;黃老師帶領學校籃球隊,以及童子軍團,可以說是非常認真的老師。我平日在課業上是班上的前幾名,有幾個學期,幾乎每一科不是班上第2便是第1,在這升學掛帥的環境裏,似乎很少老師會討厭我的表現,唯一的例外,便是黃克仁老師。

自從童子軍到金山露營,我自告奮勇為大家煮了一個蛋炒小白菜之後,除被冊封為大廚之外,也經常被罵『小鱉三』,就因為我不喜歡撐傘,雨天常常戴個狩獵帽到校,那年頭,我那知道小船員的兒子,不做怪也就罷了,還不停止的做怪,難怪老師不喜歡我。但說到暴力,可能體育老師比我暴力多多。有一次月考時,兩科考試間,同學們閙成一團,我和忘記是誰了,正在追逐打閙中,黃老師可是帶我去訓導處,該算是扁了我一頓,雖然,我承認是吵了點,但是並沒有在打架;我是有些剌激的言語,但你開扁之後,我並沒有還手。這件事很清楚的強凌弱、大欺小,事後還需要神父幫我開脫才沒再發生啥事。

從那一次打架之後,開始一連串打架事件,好像計程車司機每次打架,都有全民計程車的影子,信班打架,總是少不了我這一員大將,但國中生打來打去(當時不叫國中,我是初中最後一屆),有必要被消遣成這樣嗎?黃老師?許多年過去了,我始終認為性格決定命運,你沒有愛心教你的學生,至少是部份你不喜愛,且沒有背景的學生。不知你以後到大學教書,是不是還是如此勢力眼。

我之所以將這一段,放在少年時期的第一段,原因無他,要不是有這一段經歷,我在高中階段,可能不會遭到放逐到放牛班,雖然我一進高中便完全放棄暴力路線,因為我不再受到『生活組長』的另眼看待,在建中的第1年,我也順利展開一連串的社團活動,與校外交誼,儘量與人為善,以及建立良好人際關係之下的我,內心仍然視強權為寇讎,隨時準備起身抗暴,終至不得善終。

後記,朱老哥你還記得這一段嗎?哈!忘記你畫我幾筆墨汁,但好像我毀了你的制服。Sorry!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